我在非洲守护生命——市九三学社社员夏萍援非小记(一)

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://www.hbtyzx.gov.cn/  2023-06-14 18:01:22

信息来源: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    字体: [大]  [中]  [小]        打印本页

“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,一名中国援非使者,为中非友谊尽一点绵薄之力,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。”近日,来自黄陂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、九三学社社员夏萍,分享了自己参加援非中国医疗队的经历。医者仁心,不分国界。时隔6年,她再次参加援非中国医疗队,去往那片她熟悉且难忘的土地,履行着一名医者的使命。


我是一名妇产科医生,6年前,第一次参加援非中国医疗队,第一次踏上非洲莱索托的土地。第一次的感觉总是美好的,我的内心充满着对未知的向往,幻想着非洲大草原的广袤无垠和浩瀚美丽,但也伴随着一丝战战兢兢。实不相瞒,当时的我带着复杂而奇妙的心绪奔赴非洲,满脑子都是电视上看到的“动物大迁徙”“非洲大草原”“非洲最原始部落”等等。当我真正来到非洲莱索托时,感受到这里炎热的气候和善变的天气,一切美好幻想都化为泡影。

我们援助的莫得邦医院虽是当地最大、该国第二大的公立医院,但它医疗设备落后、医疗器械简陋、药品缺乏,最重要的是严重缺乏专科医生。虽然这里的人们生活贫困,医疗条件落后,但他们依然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和向往。

2023年对中国医疗队来说是特殊的一年,这一年中国医疗队援助非洲整整60周年。60年来,一批批中国白衣天使离开自己的祖国远赴非洲,竭尽智慧散尽汗水,谱写着一个个感人的乐章。今年3月底,我再一次参加援非中国医疗队,踏上这片令我难忘的土地。这一次,我不再忐忑,而是像一名出征的健康卫士,有着明确的职责和庄严的使命。作为手术科室医生,在患者眼里我们是守卫生命的最后防线。一台手术成功了,或许就能改变患者命运的走向;对手术医生而言,每一台手术都是去战斗。


来非已有两月余,每天门诊有很多病人跋山涉水专程来求医问药,甚至还有从山里走几天来看病的。每天大大小小的手术很多,一位很特殊的病人令我难忘。她是一名普通的莱索托老年女性,64岁,绝经14年,是一名HIV患者。家庭不宽裕的她发现下腹部增大没及时去医院检查和治疗,直至三年前胸前不明原因长出一个约11*11cm的包块(腹壁疝气),影响了生活和美观。几年来没有一家医院愿意收治,四处求医无果后,她几乎绝望。患者因一次腹痛和尿频尿急才来我们援助的莫得邦医院,门诊医生刚好是我。她的彩超提示:盆腔巨大子宫肌瘤16*13cm。子宫肌瘤压迫到了膀胱导致一系列症状出现。妇科检查发现患者宫颈已经完全萎缩看不见。面对患者无助的眼神,经多方面与外科医生商量、探讨,最终定于2023年6月7号早上手术,先切除子宫肌瘤再行腹腔疝气手术,两项手术同时进行。

6月7日早上,莫得邦医院手术室一场高难度手术的战斗打响了,引来当地医院很多医生和护士观摩。在没有备血条件下(医院没有血库),术中克服困难,顺利地切下巨大子宫肌瘤和腹壁疝气并做补片修补。3个多小时后,手术室监护仪显示患者生命体征正常,此时她的心跳像鼓点般规律跳动,最终手术在患者平稳的呼吸中结束。第二天早上,我去female ward看望这位病人时,她正坐在床边。看到我的靠近,她艰难地起身并对我竖起了大拇指,说了一声“Thank you !Chinese doctor”,我甜甜地笑了并由衷地感到欣慰。

这只是我援非医疗工作经历中的冰山一角,类似的工作每天都在经历着。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,一名中国援非使者,为中非友谊尽一点绵薄之力,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。

【上一篇】市九三学社社员余丹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二等奖
【下一篇】惊险的凌晨急诊——市九三学社社员夏萍援非小记(二)
分享到: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